close
昨天晚上到黃昏市場去採買了一些蔬菜和肉品,決定今天要來嘗試看看總舖師阿公的拿手絕活 ─ 滷控肉。


阿公當總舖師那麼多年了,我當然不可能一下子就達到那令人懷念的口味,小時候我最喜歡看阿公滷控肉,到目前為止滷控肉能達到阿公風味的只有我老爸了!我老爸的「手路」(台語)真的和阿公如出一轍,因此阿公雖然不在了,老爸的手藝往往還是能勾起孩提時的記憶呢!雖然是頭一次嘗試,但我還是努力的回想過去阿公和老爸滷控肉的過程。


阿公和老爸這對父子檔,滷控肉都得前要先處理五花肉,阿公挑的五花肉肥瘦較合宜,老爸愛吃油的,超級重口味,所以都會挑肥一點的五花肉,但各自有各自不錯的口感存在喔!把五花肉切塊後,會先起油鍋,把五花肉入鍋過油,因為若多了這一道手續的話,能讓控肉在之後滷製的過程中保持軟Q鮮嫩的口感,肉塊較不易散開,最後再加入一些哩哩扣扣的調味料和蔥薑蒜,水蓋過五花肉,小火滷製約1小時至1個半小時就OK了,若不想吃太彈牙的口感,可在滷製一小時過後將鍋蓋蓋起,燜約30分鐘,口感會更軟爛喔!


MI為這次滷製控肉所準備的材料如下:
(1) 五花肉:二斤
(2) 蔥切段、蒜頭數顆、洋蔥一顆、辣椒3至4條,紅蘿蔔2條切塊。
(3) 醬油:2杯 (量米杯),醬油是影響滷汁口味的重點喔!
(4) 米酒:半杯
(5) 糖: 3匙
(6) 水:電鍋內鍋約八分滿
(7) 滷包1包。(內含八角等香料)

做法:
1. 將五花肉用水沖洗過後,依個人口感習慣將肉切塊,個人覺得2公分的厚度將將好。
2. 蔥切段,蒜頭剝皮拍不拍碎皆可,我有稍微拍碎,但仍維持完整顆狀,洋蔥切絲,辣椒去蒂頭。
3. 起油鍋倒入少許油,將五花肉丟入煎炒。煎至微焦色即開大火將油逼出來,起鍋倒入滷鍋中。在我家,阿公和老爸都是先將五花肉油炸過後才吃得出
    軟Q的口感,但因為我目前只用平底鍋,炸物較難,所以改用煎的。
4. 用剩餘的油再將洋蔥丟入翻炒,炒至微焦即可起鍋。
5. 將煎過的五花肉、蒜頭、洋蔥、辣椒、紅蘿蔔塊丟入滷鍋內,加水蓋過五花肉,再將醬油、米酒、糖、滷包一併丟入鍋內,開文火煮滾。
6. 懶人小撇步,繼第5步驟後,建議不想一直待在廚房顧火的看倌可以利用好用又好玩的大同電鍋來節省瓦斯開銷,將煮滾後的滷鍋置於電鍋中,外鍋
    放1.5至2杯水,蓋上鍋蓋按下開關即可。
7. 第一次電鍋開關跳起後,將蔥段丟入,蓋上鍋蓋給它悶個30分鐘。
8. 香噴噴的滷肉便完成啦!


剛剛去偷吃了一塊滷控肉,覺得還不錯耶!有一點點阿公的味道了,皮的部份不算彈牙但也不是軟爛型,瘦肉一咬就開,完全不會硬呢!滷汁不會死鹹,配飯來說味道剛剛好。第一次嘗試的滷控肉,算是小成功喔!


由於待會要趕著出門到蘿亞一趟,因此照片等下次再補上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