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29│13W-5.9cm

===============

週數:10週

身高:5.9公分

媽媽體重:49公斤

===============

 

Hi,爸爸媽媽心愛的寶貝,謝謝你,沒有讓我們失望,Love you!

今天下午,是懷孕後第一次正式的產檢,比平常晚到的我們,候診室早就人滿為患,趕在龍年生子的夫妻們看來真的不少。

由於是第一次產檢,事前護理師先拿一小疊資料讓我填寫,內容包含個人資料、懷孕生產史、遺傳病史等記錄,方便掌握整個孕期所有狀況。同時護理師也詢問我將來生產後的哺乳意願,為了寶寶健全的身心發展,即使早有聽聞親餵母乳可能是個令人揮汗如雨、辛苦的歷程,考量到寶寶的成長就只有一次,再辛苦也要讓寶寶得到最仔細的呵護與照顧,所以我非常樂意地選擇親餵母乳這條路。護理師給一本由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印製的母乳哺育教戰手冊讓我帶回家看,有問題可以在下次回診時詢問。

 

今天在候診室等較久,約看診時間開始後一個多小時才輪到我,我是8號耶。不過想到最近醫療議題被炒得沸沸揚揚,醫者病者間都有著不為人知的無奈與苦衷,制度無法取得平衡之下,其實承受這股壓力的都只有醫師與病者而已。而婦產科醫師更是得隨時處在On call的緊繃狀態下,他們的辛苦與付出,和薪水絕對成不了正比的。也因此,每次到醫院時,我總是希望能用最快樂的心情來看診,把歡樂感染給周遭環境,希望可以減輕醫師與護理師們的壓力。看診時每個人都認為自己的事優先重要,想要自己得到最多關注,只是,在自己成為關注焦點之前,也請先尊重醫師與護理人員,這是醫病間互補交錯的關係,總不能只想要求醫護人員關心你,但你卻踩踏著醫護人員的尊嚴讓自己高高在上吧。面對醫護人員時,多一些笑容、多一些禮貌的問候語,你從醫護人員身上所得到的回饋才會更多、更值得、更珍貴呀!個人淺見。

 

【產檢記實】

好啦,一個多小時過去了,終於輪到我啦!進入診間後一如往常地展開笑靨向陳醫師問候,陳醫師說:「妳好!今天很開心哦!」,我說:「對呀!期待一個月了耶!」隨後陳醫師就以手勢示意我躺上超音波診療床,我還說:「哇哦!今天可以照超音波呀!」,陳醫師說:「當然囉!不然我怎麼會請妳躺上診療床咧!」超開心的,原本我以為第一次產檢只有基本的問診和血液尿液常規檢查而已說。躺上診療床準備就緒,布簾拉起來,陳醫師請老公也可以過來一起看螢幕畫面。接下來的畫面真讓我笑到合不攏嘴,笑到可以塞雞蛋在我嘴裡了。我看見清清楚楚的寶寶的形狀,側躺著,手啊腳啊揮來揮去,手足舞蹈超有活力的!這樣還不夠,還用手去抓臍帶玩,玩一玩又翻個身繼續玩......。這真的很不可思議耶!我看的傻眼,老公一直在旁邊說:「怎麼...怎麼這樣像卡通!怎麼和Discovery頻道介紹的都不一樣,怎麼這麼會玩啊!」,更令我們吃驚的是,我們詢問陳醫師寶寶有多大了,陳醫師說約5.9公分大了哦!我們一直想著:「5.9公分大的寶寶,就已經這麼充滿活力了唷!」後來陳醫師連續切換了幾個不同角度的畫面,確認寶寶沒有異常問題之後,超音波診斷就此結束啦,起身前我還一直依依不捨的盯著螢幕留連忘返呢!

 

【獲頒媽媽正式執照─孕婦健康手冊】

回到座位上,陳醫師終於首肯頒發孕媽咪專屬正式執照 ─ 媽媽手冊給我啦!翻開媽媽手冊,陳醫師仔細地講解手冊內容其實是應有盡有,算詳盡的,陳醫師比較建議孕媽咪們能仔細研讀手冊內容,有問題可以在下次產檢向醫護人員提出較好,但陳醫師也無奈表示,通常孕媽咪們都不會看,寧願去購買坊間的書籍。回家後這幾天,也顧不得要考試,我馬上就把媽媽手冊整本唸完,起碼看三遍了,也找出一些問題可以在下次產檢時詢問陳醫師。老公一直說我準備考試就沒這麼認真,小小一本媽媽手冊居然可以看那麼多遍。這可是悠關寶寶健康成長的大事,不謹慎那怎麼行呢!除了媽媽手冊之外,還有贈送一個孕婦胸章,懷孕初期肚子較不明顯時可以在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別著,提醒大家可以隨喜讓位給孕婦,不過目前還沒使用過,不知道效果如何耶!尤其近日來連續好幾天關於讓座與不讓座的新聞與議題,我都很納悶別了孕婦胸章,大家真的能夠較體諒孕婦嗎?

小小岔開話題,前陣子看到一篇孕婦投訴報章媒體說她別了孕婦胸章搭捷運,整整四十分鐘站在博愛座前,座位上的年輕人裝睡就是不讓座。先不討論坐博愛座的年輕人是真睡還是裝睡,也不要談論孕婦為何有需求不主動開口。有比較令人心寒的是,即使沒坐博愛座的人看到了那位孕婦別著孕婦胸章,也是沒有人願意讓座啊!更可怕的是那篇新聞下面的留言處還有一堆人叫囂著:「是孕婦就自己認份點搭小黃啊,跟人家省什麼錢擠什麼捷運!」還不只一人這麼說,我真的很納悶,說出這種話的人,是沒有體驗過懷孕、或家人懷孕的感覺嗎?也太不食人間煙火了吧你!我要是有錢就找司機專車接送了,還搭小黃咧,白痴!就是有不需要讓你懂的原因才搭捷運啊!不然你以為大家願意這樣擠哦!真的很忍不住要多罵你幾句!沒知識常識也不需要說出這種瞎話來顯現你的智能缺陷好嗎!結束~

 

除此之外,今天還有做一些基本的血液常規、尿液常規檢查,下次產檢時才會知道結果,不過檢查內容和我之前做的婚後孕前檢查有些有類似,只是為了保險起見,再豁出去讓他抽三管血了啦!

 

結論是,今天收獲滿滿,看見寶寶Powerful貌,身為父母的我們比遇到任何一件事都還開心,之前就說過啦!寶寶健康平安的成長就是我們開心的泉源。還領了個正式牌(媽媽手冊),宣告孕媽咪的生涯正式展開。老公說,考完試找個時間,到廟裡向觀音佛祖、註生娘娘及眾神明們道謝,並祈願將來產程能順利平安囉!

回家後,老公也一直嚷嚷著:「為什麼寶寶會這麼有活力,和Discovery看的都不一樣啊!Discovery裡的寶寶都是很安靜的在睡覺,我們家寶寶卻像在肚子裡開賽車一樣!」我說這樣很好哇!比起一個月前,寶寶從0.7公分成長到現在的5.9公分,他真的很努力地要待在我們身邊、很努力地在長大耶!還知道爸爸媽媽要來看他,特地跳段舞蹈讓我們欣賞啊!老公又說:「寶寶的個性應該是像妳,嘰嘰喳喳的靜不下來!」我也不甘示弱的回答:「我是活潑,而且這是我的老本行呀!你應該很習慣了才是,只是將來又多一位嘰嘰喳喳的寶貝來黏你囉!」語畢,我們不約而同的笑了!

 

第二次產檢安排在八月份,是一個半月後了,滿心期待著寶寶這段期間能繼續努力吃吃喝喝,快快長大唷!

今天也推估出預產期了,預計在過年前生產,是龍寶寶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