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12月12日,星期六,天氣陰帶晴


這天讓自己睡得飽飽飽,因為下午就是驗收過去為了找婚紗店而做功課的成果時刻。吃完午飯過後先去一趟台北花木市場,逛了幾家花店拿名片後,就直驅中山北路婚紗街─這個讓我們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美麗境地。


過去的文章中曾經提到,我和老爺子按照自己心裡想要的條件做篩選所勝出的最後兩家,也可以說是一家,至於為什麼會這樣呢?之後會慢慢向大家揭曉謎題囉!總之,今天我們看的第一家是法國巴黎旗艦店,在婚紗界屹立近三十年的老字號。其實會選擇想去看看法巴,純粹是想要有個與另一家可以比較的空間考量,可以這麼說吧!


走進法巴門市後,我便表明想來看婚紗包套,門市小姐領我們入座後,送上熱茶與相本Sample,讓我們隨意翻閱,其實來之前也對法巴做了相當的功課,所以對於法巴算是有個基本的了解,因此很快的門市便帶我們到地下室看禮服,已經有2-3對新人在這裡試穿禮服了,門市也問我要不要試穿看看,我心想當然好啊!既然都來了,而他們也有空的試衣間,那就穿穿看囉!門市拿了一件說是「精品婚紗」的白紗讓我試穿,白紗上有璀璨的鑲鑽設計,裙擺也蠻長... ...。第二件穿的是一件紅色晚禮服,禮服上身有黑色網紗覆蓋著,這款穿起來感覺真的很不錯,整個身型都被修飾得玲瓏有致呢!第三件還是一件精品白紗,裙擺有蝴蝶結延伸到底的設計,有蝴蝶結控的女孩們會喜歡,但我穿了穿這幾件之後,說真的,沒有一眼看到禮服就有令人眼睛一亮的感覺耶... ...。


結束試穿後,回到一樓坐好,門市接著拿出一本包套內容來問我們預算大約是多少,這個問題我和老爺子討論很多次了,最後決定不直接告知門市我們的預算,原因待最後統整時再和大家分享。我們向門市表明主要是想要照片組數多(一組照片就是一張照片的意思),於是門市翻了個中上價位的包套給我們看,那價格讓我和老爺子嚇一跳,在我們來不及表現出驚嚇的表情前,門市直接把那組包套的價格下殺7折,這才讓我們更shock!但我們還真是一對冷靜的新人,完全不表現任何過度的表情和舉動讓人發現我們的破綻啊!


在這包套之中的基本內容大致如下:
壹、基本
一、結婚本─18吋30組;相紙為一體成型,附皮箱,相本保固半年。
二、放大照─30吋含框1張(油畫防水處理);或用此折換迎賓海報─60吋1張。
三、娘家本─12吋與結婚本同步輸出,1本;或用此折換2組照片。
四、口袋本─4x5,1本,手貼本無美編,共22張。或用此折換桌框 1個。
五、喜帖─送100張,但需另付1500元開版費。此項門市開放讓我們同條件使用2次。
六、贈品─平輩帖12張、謝卡6組(共600張)、親友卡12張、結婚證書2本、桌框10吋1個、終身週年照10吋2組、提供拍照捧花、簽名冊2份(附照
     片)、禮
金簿2本、名條N個、車綵1個(需歸還)、車把花一台四個,最多6台、囍字、扇子、頭花、摩天輪。
七、加挑─照片一組1000元,20組以上打8折;電子檔有修片未入相本一組500元。以量制價。


貳、拍照
一、白紗2套,晚禮服3套;新郎一黑一白西裝共2套。
二、指定攝影師不加價;造型師跟拍一天5000元。
三、外拍景點─桃園至宜蘭之間,不另收費。
四、外拍租車─每小時400元(含油資)。


參、訂婚、結婚、補請
一、全館禮服不分區、不加價;新款、設計款禮服不加價。
二、訂婚─晚禮服2套;結婚─白紗1套、晚禮服2套;補請─晚禮服2套。
三、結婚─媽媽裝2套;伴娘裝2套;花童(女)2套。
四、胸花─新人、主婚人為鮮花;其餘為海綿花。
五、補請禮服為另外爭取的。


這是包套價格內基本的內容,過程中除了門市再多送6組相片之外,一些小東西零零總總例如:簽名冊再加一本、全程不加價、技術保證,拍照不滿意免費重拍... ...等,也沒有什麼了,所以最後喜歡相片組數多的我們,還是只有30+6組相本,若想要更多照片,必須用娘家本去折換2組,或者用加挑一張1000元的代價去購買,當時我們也不曉得該說什麼,只告訴門市說我們要回去考慮,但是訂單請幫我們保留,於是留了1000元保留金在法巴,爾後若決定不在法巴消費,可將1000元轉其它消費,換一些等值的東東回來,that's it!


從下午3點半開始談,談談談,談到大約晚上8點才結束,到最後我甚至發現,一開始很有精神的我,最後都是靠老爺子在撐全場,實在是甘拜下風啊,薑真的是老的夠辣!談完至今,應該是時候來分享法巴的優缺點了,不過這些純屬個人看法喔!總是要接受批評指教,才有改進的空間啊,也算是提供給為了看婚紗而做功課的新人們一些小小建議。


我認為看婚紗這種事情是非常非常主觀的事,在洽談的過程中任何一點不對勁都將可能影響後續下訂與否,即使下訂了也很難保證因為洽談過程中的不融洽導致服務品質降低,這是非常有可能發生的事,也看過許多例子。因此,我和老爺子都達成共識,希望能爭取到照片組數多一些,其餘贈品什麼的都可有可無。我們也不會向門市咄咄逼人慾求不滿的要這個要那個什麼都要,基本上在我們認為合理的包套內容與價格內,我們都能接受的。而要東要西的後果,通常都是婚紗店會拿東牆補西牆,這是很現實的,殺頭生意有人做,賠錢生意沒人做,但也不是要看倌們什麼都不開口去爭取,基本上要先確定自己會用到的東西有哪些,再依這些東西的重要與相關性去爭取,例如我們喜歡照片組數多,就朝這方向去爭取,那麼像摩天輪、黃金證書之類的贈品,若覺得要回家了也沒用,擺著又佔空間,這樣子我們就不會再去凹對我們來說是可有可無的贈品。


再來就是整體服務感覺的問題,一開始還沒走進婚紗店之前,我看到門市內只有一組新人坐在電腦前,感覺是在挑片,其餘大約有3至4位門市圍在他們旁邊看,然後我一把門打開,我發現法巴的門市對於我們的到來是有點遲疑的感覺,直到我表明是來看婚紗包套後,其中一位門市才慢慢走過來帶領我們入座,那感覺還真是與我想像的不同,一般婚紗店只要看見有疑似情侶檔的人經過或停留在他們門市前看相本sample,門市就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出來拉人,但法巴給我的感覺是他們似乎很猶豫要派哪位門市來接待我們,所以對我們並沒有很熱絡歡迎的感覺。當下我只覺得,是我們看起來很窮酸嗎,還是我們臉很臭之類的讓人不敢接近,其實是微不足道的感覺而已,但已經讓我在心裡悄悄扣了一點分數了。不過這一點分數並不足以影響我對法巴的整體感覺,感覺上依然是不錯的,所以還是靜下心來繼續交涉。


了解我和老爺子的看倌朋友們一定很清楚我們的個性,絕對是龜毛求疵、會打破砂鍋問到底,不讓自己利益受損的那類人,所以我們是真的做足了功課有九成五把握後才決定前進婚紗店廝殺的。因此,在整個恰談中的感覺絕對會是佔了我們相當大心力與精神的重點,因為在下訂之前,只有這一個過程能讓自己維護該有的權益了,所以我們特別珍惜把握。當門市在一一解答與講解我們的問題之際,我發現門市有點心急,似乎急著想要結束我們的詢問好讓我們儘快下決定付訂金,但是,看倌們知道,我們這麼龜毛的人,在沒釐清各種責任歸屬與權益之前,是不可能「考慮」下訂的。也因此,門市在講解的過程中,常常我們還沒把內容吸收下來,門市就跳下一題了,... ...!?像趕高鐵,這種情況之下,即使我們提出的要求,門市通通答應,我們也會開始懷疑包套內容兌現的真實性了,這種感覺真的不太好,不適合我們這類的龜毛人,更容易引起我們的不確定感啊... ...。


禮服的部份,之前我就有說過,法巴的禮服讓我沒有眼睛為之一亮的感覺。原因在於門市向我們介紹的精品禮服區,讓我有點... ...不知所措耶!我印象中的精品禮服、VIP禮服是保養得乾乾淨淨,很少人穿過,會用衣袋一個個套起來防塵,整齊掛在一起的感覺,但我一看到那些精品區禮服,是直接吊掛在一排衣架車上,車縫線已經拆拆縫縫無數次,連我這種裁縫界的外行人都看得出來了,而且禮服有點汙漬,特別是白紗,最明顯了!還有一件裙擺有蝴蝶結延伸到底的白紗,蝴蝶結已經鬆脫到無法貼在裙擺上,導致看起來是歪七扭八的感覺。最後試穿完禮服,看到一件我蠻喜歡的紅色晚禮服,居然被丟在樓梯口旁的電腦桌下的地上... ...,我沒有看錯,真的是地上,雖然有地毯... ...。種種的感覺讓我... ...,覺得真的很心疼,我沒有辦法接受衣服被丟在地上的感覺,尤其是我一輩子只穿一次的白紗禮服,禮服對每個新娘子來說都是珍貴的第一次,我向婚紗店租借禮服回家,一定會好好保護,反之,我也希望婚紗店能好好保護我即將穿的禮服啊... ...!


然後,也覺得禮服區的光線不夠亮,有些用防塵套套住的禮服都放在角落,而角落又暗暗的沒有任何光線,我根本不曉得那一區的禮服是怎麼回事,是能翻或不能翻呢?而試穿禮服最重要的一環其實也要考慮到光線,有些鑲在禮服上的珠珠寶石是需要多一些四方來的光線才能襯托出禮服的完整,反之微弱的光線會影響新娘試穿禮服的整體感覺,光線弱,新娘皮膚在鏡子反射之下顯得更黯淡,自然會不愛禮服所呈現出來的感覺。試衣間是拉布簾的,不太安全,因為新娘必須是全裸在試衣間內換禮服,萬一在試穿過程中,隨便一個神經大條的外人跑進來,掀開拉簾發現裡面不是他老婆,又把拉簾拉回去,那不是很尷尬... ...!?那又礙於我正穿著厚重的白紗,整個哩哩落落的,想揮他一拳根本也都來不及啊!


以上。到目前為止,總體感覺除了上述幾項個人不滿意部份,還是有它好的一面,看個人接受度的問題囉!當然也沒辦法要求大家都以我龜毛人的眼光來看待每一家婚紗公司,只希望將我所看到的實況分享出來,也提供看倌們日後一個參考,有去看過總比在家憑空想像來得好啊!至於包套價格與門市人員就基於保護婚紗公司與個人洽談隱私,不直接公開在網誌上,不過需要的朋友還是可以留悄悄話喔!
接著將與看倌們分享的是 前進婚紗公司─第二部,敬請期待喔!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我 推推 喔!謝謝你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