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囉囉~又到了引頸期盼,與寶寶見面的日子啦!

 

今天是懷孕後的第二次產檢,門診時間都在下午,不過我仍然是一大早就起床準備,培養好心情,出發到老公公司附近會合,一起吃過午餐後才到醫院報到。

由於今日我還報名了仁愛院區的媽媽教室課程,和產檢時間衝突到了,因此就先向門診護理師報到後,告知我上完媽媽教室再回來通知護理師領我去產檢,因此測量完血壓及體重後,就趕快衝上四樓婦幼中心上課去囉!

 

【媽媽教室課程】

媽媽教室的主題有二,其一是由仁愛院區婦產科陳星佑醫師主講的:「準爸爸陪產與孕期生理變化」;其二是施護理師主講的「成功哺餵母乳十大步驟」與李護理師主講的「較大寶寶的哺乳」。透過有豐富臨床經驗的婦產科醫師與護理師分享,著實讓我們這些新手爸媽安了不少心,雖然有許多過程都還沒有經歷,但也總能在這之前先做好心理準備,確實掌握自己的身心狀況,才不致於屆時遇到問題卻苦尋無人知。

 

媽媽教室結束後,護理師帶領我們參觀婦幼中心的病房、待產室、產房、嬰兒室等各項環境設施,在我看來,雖然不如外面有些標榜高檔產護的醫院那般優質,但靜謐、隱私、不受外界打擾的環境、以及溫和耐心十足的醫護人員,正是我最需要的!我可以不用享受貴婦般的產護,但我想我真的很需要待產至產後能有細心謹慎的醫護人員協助我們這對新手爸媽呀!而且我也怕吵,生產時將要耗損極大的體力,產後是最需要休息補元氣的時刻,如果整個病房裡外一群人來來去去,熱鬧如市,怎麼能夠好好地休息呢!而仁愛院區正好符合我所想要的環境需求,人少、靜謐、醫護人員體貼有耐心,除此之外,仁愛院區也極力推崇母嬰親善,對於新手爸媽能夠給予相當多的協助。

 

【產檢記實】

結束婦幼中心的參觀行程後,旋即回到二樓婦產科門診向護理師告知我已經上完媽媽教室了,護理師請我在外面等候一下,詢問我是台北市民嗎?並拿一疊資料讓我填寫,是關於中期母血唐氏症篩檢的表格與同意書之類的,我想應該是院方要協助申請篩檢補助之類的吧。填完之後不久,護理師就喊到我去產檢了。一如往常地進到診間後向陳醫師打招呼,陳醫師便示意我躺上超音波診療床,在準備的同時聊到今天媽媽教室上了什麼呀,簡單的聊過後,陳醫師便問我這陣子有沒有什麼不舒服的地方,然後開始照超音波,這次可以很清楚的看見寶寶圓滾滾的頭,鏡頭帶到寶寶側身時,脊椎的形狀漂亮極了,再帶到手掌、手指的特寫,手指骨也清晰可見。寶寶還是一樣活潑,小手小腳不時的揮舞著,還能看見寶寶手掌在抓握的動作哦!每一個畫面都讓我無法離開螢幕,深怕錯過任何畫面,在陳醫師的解說下,讓我對寶寶此階段發展有了更進一步的瞭解,起碼我們知道寶寶現階段是沒有什麼異常現象的,這對身為爸爸媽媽的我們來說,無非是最強力的定心丸,最大的喜悅。

 

超音波結束後,陳醫師說上次產檢時所做的血液、尿液常規檢查,是沒有任何異常的。在體重方面目前為止也維持的很好,此時我向陳醫師詢問說:「我從懷孕後至今,胃口一直沒有很好。」老公馬上接著說:「像她這樣食慾不好,吃的少,寶寶不會有什麼影響嗎?」陳醫師說其實這種現象還算是正常的,能吃多少就吃多少,不要勉強自己過度飲食,胃口不佳也是寶寶反應給妳的一個訊息,他想要吃的多,媽媽自己就有食慾吃更多,但如果寶寶沒有什麼特殊反應的話,媽媽是可以不用刻意去多吃的。不然之後如果都是胖到媽媽,或是寶寶長太大,在生產時會不好生,那這樣媽媽就比較辛苦了。況且我的體重已經有開始攀升的趨勢,陳醫師認為雖然體重增長的不多,但這樣是剛剛好的。在這之後,老公就很少要求我一直吃一直吃了。不過雖然我吃的少,但基本該要有的營養,都有均衡攝取到,不足的地方再透過營養補給品來補充囉!

 

問診結束後,約了看中唐報告與下次產檢的時間。之後呢,一樣要到檢驗部去做尿液檢查與中期母血唐氏症篩檢的抽血,又是一管。現在的我勇敢很多了,二話不說馬上伸出手、握緊拳,等待抽血,反正只要視線不與針頭對上就好。反而是我老公悠哉哉的坐在椅子上一副看好戲的樣子,就真的很想揍他!要不是我現在修養好,不然老公可有苦頭吃了呢!

 

以上,第二次產檢記錄結束。

 

【媽媽的murmur】

寶寶,我曉得你一直都是個貼心媽媽的孩子,你是在替媽媽控制體重吧吼!你也擔心依照媽媽懷孕前的食量會給我們身體帶來不少的負擔,所以你一直在替媽媽把關,讓媽媽不去碰觸不該吃的、不能多吃的食物。我的好孩子,真的感謝你這樣替媽媽著想,將來有什麼好康的一定少不了你一份的啊!

這一次產檢,因為寶寶姿勢的關係,看不出來是男孩還是女孩,寶寶的性別對我來說並不是重點,只是命名與添購嬰兒用品的一個依據罷了!我最大的心願是能夠讓寶寶平安順利生產,活潑健康成長這樣就夠了。

下次產檢在9月7日,時間真的過的好快呀!我一直來不及替孕期做個完整的留念記錄,是我最大的遺憾,時間就這樣在不知覺中流逝,寶寶也一天天地長大,肚子開始有些微隆起,但不仔細看的話,還是會有很多人認為那是團肥肉哇!連我自己看都覺得像了!

 

【胎動】

這次還得到了一個天大的驚喜、特別的經驗,就是啊!在產檢結束當晚,洗完澡擦完妊娠霜後躺在床上,突然感覺到肚皮、子宮在動耶!起初還以為是要拉肚子了,可那感覺明明就不是呀!於是我仔細盯著肚皮,叫老公趕快來看,天呀肚皮又動起來了,用手輕輕撫著肚皮,可以感覺到那就是胎動!明顯的踢著肚子讓肚皮一陣陣起伏,多麼奇妙的感覺呀!老公也用手摸到了,一直嚷嚷著:「哇哇哇!好奇怪的感覺唷!寶寶真的在踢唷!」一陣大驚小怪的,我說這爸爸真的很誇張很愛演耶!有了這次的感覺後,更有要當爸爸媽媽的感覺了,孕期雖然有種種不適,但只要能感覺到寶寶動感的宣告著他的存在感,就彷彿是傳遞了微笑的訊息給我們,辛苦與不適根本不算什麼呀!寶寶的存在感是給媽媽最大的鼓勵,爸爸媽媽也更有動力盡全心保護你、呵護你成長。加油寶寶,繼續努力成長哦!

 

媽媽第十八週生活照,尼侃侃肚子上那團肉,是不是就只是團肥肉嘛~ 

    IMG_8872  

再來一張寶寶的小大頭照片,是頭頂空拍圖哦,可以看見寶寶圓滾滾的小大頭,So Cute^^

120810│16W  

===============

週數:16週

身高:*公分

媽媽體重:49.7公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