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M→6M

時序進入熾熱的夏日,七月。正式邁入成長第五個月(將滿六個月)。

參與孩子成長,大概是我這輩子最了無遺憾的事了吧,

最有趣的是給霏霏的每樣動作、表情、言語,能從她身上得到各種回饋。

此階段的霏霏,對眼前的人事物充滿濃郁好奇心,

只要伸手可及的,必定會勇於觸摸探索,當然最後免不了塞進嘴裡的儀式。

 

 

▼霏:「媽!為何我動不了?這啥碗糕?」

媽:「乖乖~妳愛的馬上來啦!」

在副食品方面,霏霏表現一直都很不錯,沒有貪食或厭食現象,

一口接著一口,無論是什麼新食物,都來者不拒的,

有時候還會想搶走我手上的湯匙,嫌我動作太慢吶!?

目前也已經嘗試過多樣食物,如粥品、蔬菜、水果及根莖類等,

無過敏及腸胃不適,算是吃的還不錯,應該是個不挑食的健康寶包吧!

目前讓霏霏一天吃兩餐,餐餐時間固定,通常都在中午時段吃,

給她用餐時間約半小時,只是常常10分鐘就吃完。

晚餐是我們用餐前先餵飽她,且晚餐擔心腸胃消化不良,

因此晚餐不給粥品,大部份給蔬果類。

2013-07-03 12.57.25.jpg 2013-07-03 13.03.44.jpg

 

能雙手撐起並自己坐著,但無法持久,一段時間後會向前傾,然後側倒。

霏霏對於自己能夠達成更多不同身體動作,感到非常開心、自信,並且喜歡被人誇讚。

001.jpg  

 

▼下排兩顆牙齒長的比之前更大顆囉,笑起來顯而易見呢!

早上醒來,頭一件事就是對著爸爸媽媽笑,愛賴床的我,

因為不想錯過她甜美的叫人起床方式,也心甘情願起床啦!

003.jpg

 

▼全家一起到宜蘭頭城玩,曬曬太陽,結果曬成黑嘟嘟,

看看藍天藍海,視野心境更加寬闊。

想起生產前一天在家裡拍的懷孕紀念照,再對比出生五個多月的霏霏,

為母真的是越看越發感觸啊~

 

cats  

IMG_0816@  

 

▼翻身,一直是我們擔心的問題,霏霏小時候就不太愛趴睡,

所以不懂得怎麼扭轉身體、控制平衡。

不過最近比較進步的是,已經能從原本趴著翻成躺著囉,

而且起因居然是因為她趴太久手酸了,才學會翻成躺姿......。

目前翻身算是只學會一半,偶爾霏霏會把身體扭轉成下圖的姿勢,

總覺得只要腿稍微一伸或頭一扭就能翻過去啦,她大小姐偏偏就不想翻,

寧願這樣扭轉身體看著妳,亂詭異一通的!

008.jpg 009.jpg

 

 

▼聽童謠、英語會話是霏霏每天例行的任務,睡覺時也會播放輕音樂陪伴她。

我們不想要讓霏霏認為聽會話和童謠是賦予她單向的工作,

因此我們一定會盡量在霏霏身旁伴讀、伴聽,還能夠隨時做互動。

聽童謠時,我們會一起把旋律歌詞記起來,帶著霏霏一起唱遊,

聽起來可能有點不可思議,但是我的幼教魂不斷激起,在霏霏面前唱唱跳跳已成家常便飯,

而且,在霏霏出生後就開始了。

007.jpg

 

▼這個月繪本故事是 ─ 大象艾瑪 / ELMER 【大衛‧麥基 / David McKee】

和英文化出版,榮獲2002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

艾瑪有一系列的讀物繪本,每本主題內容都能讓孩子有不同體驗,

有的是翻翻書,像這本主打的是中英文兩種版本。

有附CD,我們聽過幾次,主要是讓自己更熟悉英文故事的音節變化,

 一起學習,盡量用霏霏感到最親切的聲音說故事給她聽。

繪本中的花格子大象ELMER,生來就有與眾不同的獨特性,

也因為這獨特性,讓他覺得自己和別人不一樣,而倍感失落,

於是用灰色果實塗抹在身上,想讓自己和大家一樣,

殊不知,自己帶給大家的歡笑來源,並非身上的花格子,

而是自己開朗的個性。

這本書可以延伸的活動或遊戲不少,礙於霏霏的發展階段,

目前只能透過爸爸媽媽給予她語言刺激與連結,以及顏色認知。

016.jpg  

 

▼這孩子,漸漸的睡醒後不再幻哭,並且可以自己一個人在床上玩的開心。

打到這裡,我真的覺得霏霏長大好多哦~

而且,她居然愛她ㄚ巴比愛我多!!!!!(已哭,哈!)

看到她ㄚ巴的眼神跟表情滿是愛慕,那是沒用在我身上過的眼神耶!

ㄚ巴走到哪,眼神就游移到哪,ㄚ巴一靠近,整個人就想撲上去......。

 

現在啊,也喜歡嘗試發出各種聲音,時而尖叫,時而嗲聲嗲氣,

霏ㄚ巴最受不了她這樣了,融化的很徹底。

010.jpg

 

▼這個月,也買了許多媽咪都推薦的水杯好物:Dooby大眼蛙神奇喝水杯。

剛開始只是讓霏把玩、探索。

(我比較傾向於讓霏主動探索學習、遊戲中學習,必要時才介入提供協助)

的確,只要不是偏離軌道太多的使用方式,寶包自然而然能找到撇步。

這水杯買來第一天,霏拿起來當玩具把玩,

第二天,把吸管當固齒器咬咬,

第三天,開始有吸吮動作,她發現藉由吸吮動作喝的到水,自此學會喝水了。

至今,喝的不錯,有時候貪心吸太大口,水會從嘴邊流出來,

我覺得可以不需要大驚小怪,因為都只是個過程,

這個階段的寶包學習能力是非常強烈,求生本能會讓她找到最適宜的方式。

004.jpg

▼喝個幾口還要拿起來看一看水杯,再繼續喝,有沒有這麼愛表現吶?

有時候霏看我們喝水,也都會直撲過來想搶水杯,

孩子的能力不容小覷啊,真的!

005.jpg

 

▼原本就很喜歡踢腿的霏,現在更發明新招式,手抓腿踢踢~

霏踢起腿來都是劇烈派的,踢到床會出聲音,踢到人會唉唉叫,痛啊!

我們真不曉得手抓著腿,她要怎麼踢?

結果她還是照踢,只是那動作蠻矬的就是了,但很可愛啦!

IMG_0903.JPG

是說~妳也不要一發現爸爸媽媽在給妳拍照,就馬上看鏡頭好嗎?

IMG_0898.jpg

 

▼這個月,得到醫院注射疫苗,分別為B型肝炎疫苗(III)、五合一疫苗(III)、肺炎鏈球菌疫苗(III)、口服輪狀疫苗(III)。

一次來三針,加上想睡又肚子餓(口服輪狀前後三十分鐘禁止飲食,擔心吐出來),

霏霏可哭慘囉~,慶幸的是哭完就沉沉地睡著,萬幸。 

 

 

015.jpg

 

▼看吶,調皮呀~看到什麼都想抓,護理師餵她輪狀疫苗時,

也硬抓著人家掛著的印章不放,抓的可緊咧,

現在只要幫她拍照,就抓著相機臂帶,沒有想放開的意思!

002.jpg

 

 

▼帶霏霏到IKEA,可以看的東西很多元,霏霏看起來還蠻喜歡的哩!

霏:「我媽說要看看我的餐桌禮儀,啥是餐桌禮儀我不懂啦!快給我拿吃的來(敲碗敲桌)~」

006.jpg    

 

▼對於可以搖搖搖的玩具,霏霏很尬意!

平常就喜歡在我們腿上搖搖搖,當她在木馬搖椅上時,簡直樂翻了,

硬抓著把手不放,而且一直想啃掉馴鹿角,抓也抓不起來~

014.jpg

 

 

▼霏霏有個疼愛她的婷婷媽咪,送了這件飄逸感十足的小洋裝給她。

意外的,霏霏還蠻適合這清新的綠色耶~

默默地又多殺了幾張相機快門數......。

霏穿上洋裝,幸好還蠻LADY的,沒有擺出平常闊氣的姿勢,

也讓當了六個月媽媽的我,頭一次有:「嗯~我是生了個女兒沒錯!」的感覺。

就讓清新小洋裝,來做為成長六個月的結尾吧!

011.jpg 012.jpg 013.jpg   

 

IMG_099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