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霏霏誕生紀實:愜意待產

 

2013年1月29日─

霏霏誕生紀實:享用全餐

 

首先,要感謝全天下父母親對子女的付出,尤其是背負新生使命的母親。

 

 

從恢復室回到病房不久,李醫師前來巡房,表示寶寶在台灣來說算是巨大的,開一開也好啦!

並交代我們趁麻藥退掉、寶寶推回我們身邊前,趕快休息睡一覺,否則之後有得辛苦囉!

 

當我在手術室裡,寶寶誕生那一刻,只被抱到我身邊碰碰臉,沒有抱到她(還在縫傷口哩)。

剛出生只和媽媽見面約一分鐘而已吧,媽媽就被打針睡死了。

寶寶出生後必須做一連串的新生兒篩檢、Apgar評量,注射B肝第一劑,

要晚上七點才回到我們身邊。也因此,李醫師才交代我們趕快趁機抓時間休息。

 

人吶,不能鐵齒,也不要太High,醫師講的話要聽啊!

我就是那個自以為產後體力好,有辦法面對一切狀況的傻子啊!

我真的迫不及待想和寶寶見面,想到精神振奮睡不著,

一直抓著老公和婆婆聊天,聊著聊著,終於在七點多一刻,護理師推寶寶回來啦!

 

 

【母乳哺育啟程】

鏘鏘鏘鏘 ─────

期待許久的孩子,終於又見面啦!

還來不及仔細把她從頭到尾瞧一瞧,護理師就把寶寶抱到我身上練習吸吮母乳。

產後最珍貴的,可是黃金初乳呢!

在有護理師的協助之下,一切都很順利,寶寶吸吮能力也不錯。

當護理師離開,事事都要自己動手來時,才知道完全不容易啊。

事情,沒有想像中來的簡單,

一段故事、一段經歷,總要來個幾波轉折才精彩、刺激、有看頭,不是嗎?

IMG_9685@

 

 

【無奶人的悲鳴】

懷孕期間曾從書籍網路上做母乳哺育功課,看過相當多艱辛的母乳餵養歷程,

正當自己還暗自慶幸:「哎唷,餵母奶好像也沒那麼難嘛!」

終於在一次次護理師替寶寶洗澡前的測量體重過程中,

應證了寶寶體重一直在下降,寶寶吸歸吸,但根本沒有什麼奶可以吸的事實。

護理師不斷地嘗試教導我們如何按摩乳房,再怎麼按,也都只有一咪咪。

後來護理師要我手擠到奶瓶裡,才知道寶寶喝了多少。

擠了很久還擠不到10cc,我都著急到翻了。

過程中,護理師也曾說,如果寶寶吃不到母奶體重還是一直掉,

擔心會營養不足,是不是可能要考慮補配方奶?

我說,我還是想盡量讓寶寶吃母奶,讓我再嘗試手擠乳出來吧!

護理師們也真的非常盡心的幫助我,也因為如此,我才有繼續哺餵的動力。

 

再者,我不知道這有沒有相關性,但我認為多少都有,起碼不是絕對不相關。

剖腹產後比較麻煩的是,點滴不會馬上拆掉,會再持續注射抗生素,視母體自身狀況拆除點滴。

這期間護理師交代我,不能進食飲水。

雖然沒有飢餓口渴的感覺,但我真的很納悶滴水未進的我,如何製造母奶?

期間有向李醫師詢問過,李醫師說沒那麼嚴格到都不能喝水啦!

每30分鐘喝一口溫水,慢慢喝下去其實是沒什麼影響的。

 

我照李醫師的話去做了。擠奶過程好像有比較順利一點。

產後第二天晚上拆導尿管及拆線,隔天便能開始進食。

我們訂醫院的月子餐和泌乳餐,老實說台大醫院的餐點就如外界所說的,

真的還不錯哦!份量足,口味適中,雖不出色但營養滿點,

有時候都還得和老公一起吃才吃的完。

餐餐都有附湯品,我尤其喜歡吃早餐的粥品,綿密度恰到好處。

至於泌乳餐,甜湯還不錯,其餘的...就當為了孩子好,吃補啦!

良藥苦口嘛!

IMG_9764@

 

除了醫院餐點之外,婆婆也從家裡煮好鱸魚湯帶來醫院,

吃吃喝喝的真的很多,也許沒辦法當餐吃完,不過只要我一忙完有空閒時間,

都會趕快把該吃的吃掉。(沒那麼好啦!丫頭都搞不定了,哪來的時間啊!)

IMG_9717  

 

 

【黑暗會消逝,曙光終究會降臨】

一陣吃吃喝喝之後,產後第四天,感謝老天!終於開始漲奶啦!

我知道有些媽媽產後馬上就有奶,也有些媽媽像我一樣,奶水來得慢的,

一旦開始漲奶後,心裡多麼激動的那種感覺,哇......

當看到寶寶體重一天天向下掉,心裡很不是滋味,

當看到寶寶貌似吃不飽的直討奶,內心非常自責的質問自己為何連寶寶最基本的生理需求都供不起!

還未嚐夠當媽的甜蜜滋味,這種心酸感就一股腦地襲來。

 

也許有人會覺得,既然知道寶寶吃不飽,讓他吃一點配方奶也沒關係啊!

沒有錯,我也不是那種激進派的母乳衛道人士,

雖然我希望寶寶吃母奶,但也不排斥配方奶,甚至我認為兩者是可以並存的。

之所以還不讓寶寶吃配方奶的原因在於:

我認為,除非當所有我能嘗試的方法都無效後,才會開始考慮其他方案。

 

很多人都說,自信心是餵母奶最重要的來源。

我一向不是庸人自擾型的人,我怕麻煩,也從不給自己找麻煩。

所以即使產後那幾天面臨寶寶體重下降、奶量不足的問題,

我會放心上,但絕不過度延伸事件的本質,說穿了,就是不要去想太多啦,

也不要人云亦云,那是沒有幫助的,反而大大影響本身心情。

 

所以我看的很開,即使寶寶體重下降,還是努力向週遭求助,

竭盡所能利用所有可用資源來達成目的,最重要的是有顆堅定的決心。

真的覺得這很關鍵,信心先有,才能毅力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

 

所幸,在寫這篇記錄時,正好是寶寶滿六個月的日子,

起碼到目前為止,她還是個全母奶寶寶。

堅持、堅定,自信,不多想就是囉!

cats

 

 

住院一週,老公就睡在這張床上,看起來覺得很窄很難睡吧!

其實這都是多想的,母嬰同室的生活,絕對讓爸爸們累到倒頭就睡的香甜,

床的size根本不是重點了嘛!而且必定打呼!

曾經老公在睡前告訴我,如果寶寶醒來,要我拿邊桌上的東西丟醒他,

(因為我還沒辦法下床,抱不了寶寶)還邊講邊準備東西讓我能隨手拿到就丟。

果然,寶寶哭醒了,我叫不醒老公後,開始拿東西丟向他,

手機、衛生紙、衣服、紙杯、空瓶......

寶寶一直哭,叫他丟他又弄不醒,呼聲簡直是轟天雷,哪聽的到啊!

直到最後我真的叫到有點生氣,有股衝動想拿不鏽鋼熱水壺丟過去之前,

隔壁床的好心阿姨走過來幫我叫醒老公......。

可見,這張床有多麼好睡了吧!

 

後來我能下床走動後,老公甚至爬上我的床,擁著他心肝寶貝(不是我)入睡,

睡醒來還直誇我的床比較舒服,他好愛......!

 IMG_9758@

 

 

 

這張醫院用的新生兒進食大小便記錄表,幫助我們瞭解寶寶的生理需求情形,

我們延續著回家後持續記錄到寶寶三個月大為止,寶寶吃喝拉撒一目了然。

IMG_9753  

 

 

住院的最後兩天,情況比之前穩定多了,我才開始有機會好好瞧瞧我的寶,

自己的孩子都嘛覺得超可愛,我也不例外的這樣認為。

出院當天,護理師幫寶寶洗澡後會換上我們帶來醫院的寶寶服,

讓我們回家迎接新生活!

 

IMG_9777@

 

 

寶寶在醫院喝完奶後,睡的很沉,一路睡到家裡都還在睡,有喝到奶奶真的有差呢!睡的比較好。

IMG_9783@  

 

 

【母嬰同室後記】

母嬰同室不可怕,可怕的是心情捉摸不定的新生兒......。

台大醫院實施母嬰同室非常徹底,衛教也做的很棒且一致,

徹底到即使我生完了,也幾乎沒有充分休息的時間。

寶寶醒著就是討奶,換布布,睡著了才是我個人的護理時間。

沒錯,等寶寶睡著了,老公才有時間幫我弄尿盆解尿、換產褥墊、擠奶,

大人的事忙完,寶寶又差不多醒來討奶喝,時間算超準,一秒也不浪費。

我想,反正回家後也是要自己帶小孩,不如趁早認識瞭解孩子作息。

對於母嬰同室,我想老公應該比我累上千百倍吧,

他得可要一次照顧他的兩位情人,上輩子不該這麼風流的吧~

 

 

還有,台大醫院母嬰同室其實沒有外界所說的那麼恐怖耶我覺得,

雖然寶寶一天到晚都待在爸爸媽媽身邊,

但當時我記得老公要幫我換衛生棉和產褥墊還有清洗的時候,

護理師都告訴我們,真的忙不過來時就把寶寶餵飽,推回嬰兒室沒關係,

忙完了再去嬰兒室把寶寶推回來,所以我們都這麼做耶!

甚至是當我肚子痛想上廁所的時候,需要老公在旁幫忙攙扶,

也是請老公先把寶寶推到嬰兒室請護理師照顧,然後我們趕快忙自己的事,

其實認真說起來,我覺得台大醫院母嬰同室還蠻有彈性的啦!

護理師們人人也都很和善,而且都盡全力的替媽媽解決問題,

反而是出院回家,真正開始自己照顧寶寶兼坐月子那段期間才是累爆了呢!

 

 

arrow
arrow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