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一早起床迎接我們的正是晴空萬里。

今日我們仍一如往常地必須到臺大醫院參加「準父母教室」課程。

第一堂講師是我的接生醫師─李建南醫師,我們還特地提早到達會場,沒想到現場幾乎座無虛席,

可見李醫師名氣之大。而李醫師也站在台上Standby完畢,就定位後,李醫師旋即開課。

DSC00490@

由李醫師主講的課題為「認識生產過程」。

我很喜歡這類課程,而且還是由臨床醫師來做經驗分享,從臨床醫師端得到的經驗對我們來說才是最真實且珍貴的!

李醫師為人非常幽默,總能把產房中的經驗以最詼諧的方式傳遞給我們,一堂課下來,整個會場都是笑聲,

正因為這種有趣的表達方式,我們根本就不會去想像生產是件多麼可怕的事。

我記得談到產兆時,李醫師表示生產前都會有些徵兆出現,你不必擔心一覺醒來寶寶睡在你旁邊!

這段話引起現場哄堂大笑,有趣的還不只這些呢,只能說真的要親臨現場一趟,感受李醫師的風格。

 

且李醫師不斷地強調,要老公真的得好好體貼身旁辛苦懷孕中的老婆,

99次體貼,萬一有1次不小心的小失誤,那個小失誤可是會被老婆狠狠記一輩子的啊......!

其實老公,我不會這麼小心眼啦!只需要你和我站同陣線,這樣就可以了嘛!

但如果你在我陣痛時還在旁邊鬧我,我一定會保留力氣好好揍你一頓~

 

最後在課程結束前,李醫師有做了一番政令宣導,我們覺得蠻實用的,也去實行了,在這裡做個分享。

許多老一輩的人都覺得孕婦最好不要接種疫苗,擔心影響到胎兒。

雖然這個觀點沒有錯,但前提是得要看疫苗的種類為何?菌種為何?成份為何?對人體影響為何?

李醫師播了段短片,有位新生兒感染到百日咳疫苗,哭的時候伴隨著上氣不接下氣的咳聲,

那種感覺讓我心好痛、好不捨,試想若換做是我的孩子,我怎能忍受孩子接受這種折磨呢?

李醫師對在場的孕婦們提出建議,其實孕婦接種成人百日咳疫苗是不會影響子宮中胎兒的,

百日咳疫苗是由死菌所組成,並非活菌,網路上可以查詢到許多百日咳疫苗的知識。

且孕婦一旦接種百日咳疫苗,約需二至三週的保護罩形成時間,這股保護罩形成後,還能避免腹中胎兒感染百日咳。

 

也許你會納悶,新生兒三個月後不就要接種百日咳疫苗嗎,到時候再施打就好了呀!

不過,新生兒出生後的零至三個月接種前,是一段不長也不短的空窗期,

為了能讓這段空窗期有良好的銜接,最好的方式就是孕婦在孕期接種百日咳疫苗,讓胎兒在出生前就有抗體,

也不需擔心零至三個月這段空窗期感染的問題。

只是目前政府並沒有針對百日咳疫苗做補助,因此這項疫苗接種是自費的哦。

 

一般醫師都會建議孕婦懷孕後能儘早接種百日咳疫苗,能夠早點建立保護罩,讓自己與胎兒安心度過整個孕期。

 

 

第二堂課,關於母乳哺餵。

DSC00491@

我深深相信,母乳之所以珍貴,在於它能實實在在針對寶寶需求提供正確的營養源。

所有過去老一輩的迷思得通通改觀,當時有當時的社會背景而產生的觀點,

不過那些觀點在現今已不見得適用,如何選擇對自己與寶寶最適宜的照護方式,得由媽媽們自己斟酌衡量囉!

哺餵母乳是段身心上都必須長期抗戰的辛苦過程,但所獲得的成果,相信與寶寶健康成長是成正比的。

只能說,一旦身負荊棘上了戰場,就要有不戰勝絕不徹退的決心吶!

 

 

第三堂課,如何運用非藥物性減痛技術因應生產陣痛

DSC00492@  

舒緩生產疼痛,除了施打無痛分娩之外,還有其它方式可以運用嗎?

是有的。有些媽媽對於無痛分娩在脊髓周圍埋針存在相當大的恐懼感(like me),可以嘗試其它生理性的減痛方式。

比較難克服的是心理上的撫慰,這時候準爸爸的角色就非常重要囉!

基本上在生產過程中,我們都希望老公能夠在身旁陪伴,面對熟悉的面孔,總是較安心嘛,有什麼需求也比較好意思開口哇。

 

這也是老公為了能夠陪我進產房,願意連續三個週末都到臺大醫院參加準父母教室的原因...吧!(不是怕寶寶被抱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