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向產檢醫師報到的日子啦!

 

不過今日主要目的不在於看寶寶(親愛的,為娘的也不願意呀!),由於上次產檢時順道做了妊娠中期母血唐氏症篩檢,此趟要來找產檢醫師看報告啦!

 

早有所聞十個月的孕期中,幾乎是充滿了層層挑戰意味濃厚的關卡,果真如此!自從知道為人父母那刻起,對孩子的擔憂未曾間斷,

天底下所有父親、母親、幼兒照顧者,大家真的辛苦了!

 

【妊娠中期母血唐氏症篩檢報告出爐】

今天比平常晚到候診室,想說反正我的號碼還要很久嘛!到達候診室,椅子上早坐滿了人吶!陳醫師今天的病人仍然一如往常地多,

看來等待可好比是場硬戰,我大約等了一個多鐘頭吧,期間還因為肚子餓,跑去買鮮奶麵包來止餓,坐我旁邊那位老大爺,我丈夫是也,

居然就當場睡翻,整顆頭晃來晃去,我擔心他這麼搖頭晃腦下去會落枕,拼命踹他腳想踹醒他,這老大爺醒來後睡眼惺忪地竟還質問我一直踹他幹什麼?

這人怎麼到哪裡都能隨地倒頭就睡啊!野比雄太(http://zh.wikipedia.org/zh-tw/%E9%87%8E%E6%AF%94%E5%A4%A7%E9%9B%84 喜歡午睡,並保持0.93秒就能入睡的世界記錄。)來著?!

不過可能是提早預約的關係,號碼還沒跳到我的,護理師就來喊我進診間啦!

進診間後,只見陳醫師仍埋首仔細看我的報告結果,我們就簡單的打聲招呼後坐定,沒有繼續打擾他。

陳醫師首先向我們解釋中唐篩檢的檢驗與軟體計算過程,我瞭解在產檢過程中的每項篩檢都不能夠百分之百確定胎兒問題,

這也是一開始陳醫師就明白地告訴我們:「胎兒正常與否,一切都要等到出生之後才會知道。」這句話我一直謹記著。

陳醫師說明以我的年齡層來看,我的報告結果屬於低危險群,不過此項篩檢只有六成的準確率,如果想要更精確的結果,只能透過更進一步的侵入性檢查。

我詢問:「侵入性檢查指的是羊膜穿刺嗎?」陳醫師點頭說:「是。」哎唷喂~我一聽到羊膜穿刺,就兩眼發昏、肚皮發軟了。

陳醫師接著告訴我們做羊膜穿刺雖然有九成九的結果準確率,但其中也有千分之一至三的流產率發生,是有風險的,

所以要我們夫妻倆回家好好商量做與否,陳醫師也說了,有些夫妻很豁達,覺得沒有問題就也沒做了,所以決定權全在我們身上。

而做羊膜穿刺最佳的時機,陳醫師認為正好是在此週(懷孕第18至第19週)最適宜,擔心週數再大一點,寶寶又長更大了,子宮空間不夠,容易傷到胎兒。

羊膜穿刺這件事,成了現階段的我們,最大最大的難題,結果如何,之後再來分享吧!

 

【產檢醫師問診記實】

接著,陳醫師如往常般地詢問我這些日子有沒有什麼不舒服的地方,我說:「很好,完全沒有哦!」

陳醫師又說:「對了!我看到妳在媽媽手冊裡寫了一些可愛的話...」說著說著就翻開我的媽媽手冊,停留在8/10第二次產檢那頁,

我想起了上次產檢回家後有感受到寶寶胎動,於是就把胎動給記錄在媽媽手冊裡,實在太愛對這種有生命意義的瑣事詳盡記錄,不只媽媽手冊,

連部落格、筆記本什麼的,相同的一件事,硬要記在三個地方,這些可都是將來吾寶珍貴的回憶呀~

 

由於我在媽媽手冊上記錄著,寶寶怎麼會半夜不睡覺,反而特別活躍呢?

陳醫師告訴我說:「寶寶在這時期的生活是夜行性的」不知為何,夜行性這三個字讓我當下想到貓頭鷹的臉......。

我說:「是哦!我一直以為寶寶是跟著媽媽作息的耶!」

陳醫師說:「寶寶這時期沒有跟著媽媽作息的原因是,白天媽媽醒著會活動,做任何事情如果寶寶一直在肚子裡動啊動的,媽媽會很不方便。

妳想看電視放鬆時寶寶卻一直動,媽媽本身也會不舒服,所以寶寶才會選擇趁媽媽睡著以後爬起來玩。」

想到這些畫面,真的是會讓人不禁意的笑了出來,一方面是覺得陳醫師的形容很有趣,另一方面則是寶寶傳達給我的動感訊息,的確豐富了我們的生活耶!

每次寶寶只要一動,就馬上向老大爺稟報,然後夫妻倆便開始想像「寶寶在做什麼呀?」「寶寶從左邊踢到右邊,是在賽跑哦!」

因為隔了層肚皮,反而更加豐富了想像空間,自然而然就覺得懷孕真是一件充滿幸福的事呀!

 

其實我在媽媽手冊上只是隨手記錄而已,我也壓根子沒想到陳醫師會去看吶!

陳醫師後來告訴我們說:「日後有遇到什麼問題都可以像這樣記錄下來,我都會去看的!」

好大心哦!每次產檢之後,我都更確定我沒有選錯產檢醫師耶,陳醫師人真的太好太好了!

我想正因為陳醫師人太好太好了,所以他的病人也太多太多了,每次看診都要等太久太久啊!

是說陳醫師也不會因為病人多,就疏忽原本該有的仔細謹慎態度,仍然是很細心地問診與看診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