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端午假期恰逢週休二日,婆婆每年都會包好幾串粽子,讓我們過過端午氣氛。這次因為肚子裡有寶寶,身體較不穩定之外,還多了考試這檔事兒,所以就沒有下樓去幫忙包粽子,直接吃婆婆包好的啦!

 

說到粽子,其實我最想念的,是我外婆包的耶!以前端午節前媽媽都會帶我們回外婆家,因為端午節當天要留在阿嬤家過節,只好提前回外婆家包粽子啦!我眼裡的外公外婆,是對非常慈祥和氣的老人家呢!外公外婆都一樣,超級疼愛孫子的。不管我們再怎麼調皮搗蛋,外公外婆總是會等我們搗蛋完了再默默地收拾,無限度容忍我們的頑皮,把外公外婆家屋頂掀了也沒關係!

想起小時候,常常會到外婆家住,一住就是好幾天。從前外婆家巷子裡有間居家式的雜貨店,外公白天出門,下班回來會帶一包他口中所說的「糖水」條回來給我,那是個很妙的古早味零食,是液體條狀,印象最深有沙士口味的,一包裡面好像有十條。買回來後我都會把它冰在冷凍庫,等到隔天就可以拿出來吃,吃起來就像棒棒冰一樣,GOOD!即使外公休假,也會特地帶我去買糖水條,還有其它的零食餅乾。外公啊,平常是很節儉度日的人,可是遇到孫子,根本完全都變了樣,孫子愛什麼,他就準備什麼,是不是很好的人!然後我爸媽要來接我回家時,外公還會再特地走路去雜貨店,再多買個幾包糖水條讓我帶回家吃!噢~那感覺真的超棒的!我外婆呢,是位家庭主婦,每天都會早起洗完全家的衣服、晾乾,把家裡弄的乾乾淨淨一塵不染。剛才特別提到端午節時最愛吃的肉粽其實就是我外婆包的。外婆包的粽子是北部粽,要先把糯米和餡料用醬油炒香過,然後再包進粽葉裡,最後再蒸過就有香噴噴軟Q的粽子可以吃了。以前我們回外婆家時,都會坐在外婆旁邊幫忙(還是搗蛋?),小孩子嘛,包粽子的時候總是不會太認真,一定會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粽子出現,不是形狀奇怪哦!因為我包的形狀就算再爛,外婆最後還是會幫我整好再綁起來。奇怪的是餡料,有些粽子我只包了糯米進去,什麼料都沒有;有些只包了肉和蘿蔔乾,沒有蝦米(因為我不愛吃),這些都屬於奇奇怪怪的粽子行列。當然最後這些粽子,都是我自己要吃的,外婆都會幫我特別做記號,蒸好了再挑出做記號的粽子給我。就這樣在外婆旁邊搗蛋,外婆還是笑笑的把所有粽子包完啊!

外公外婆的故事,應該另外闢一篇來做記錄。

 

今年接近年中期間,因為懷孕,再加上考試頻繁,讓我的人生步調瞬間快了起來。懷孕時身體不適的狀況,讓我體重倒退,無法好好進食。我天天都在想,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停止害喜,讓我好好吃頓大餐呢?端午節前夕,我還在臉書上發牢騷說:「想吃爸爸煮的菜,什麼都可以!」,也不知是母女心有靈犀嗎,我媽就打電話來問我:「要不要吃粽子、端午節當天要不要回家吃飯?妳爸在猶豫要不要煮控肉。」就這通電話,讓我暫時拋下星期日就要考試的緊張念頭,決定帶著老公星期六飛奔回家吃好料。而我看到我妹拍下我爸週五晚上十一點為了我要回家吃飯,那麼晚了還在爆控肉的臉書照片,真的超感心的!不得不說,我最愛的,還是我爸親手煮的料理啊!大餐不是非得到外頭餐廳才能享受的到,我回娘家時趟趟都能享用我爸特製的大餐唷!而且,我爸煮的菜,一點也沒有影響到我的身體狀況,反而讓我食慾大增,是不會輸給外面廚師的呢!女兒回娘家還有一點好處是,可以從娘家帶回很多好吃的!我媽說我這點完全遺傳到她,小時候我也常看我媽從外婆家搬東西回來,不只是吃的,連盆子、桶子都可以搬,很多次都塞的我爸後車廂滿出來。我這次帶了我妹訂的烤海苔、芒果還有被郭阿漩小老鼠咬一口的大蘋果,我還打包了我爸的菜回家啦!因為菜色太多樣了,沒辦法每樣都吃到,所以我就把中午沒吃到的菜再打包回台北,讓我在台北也能享受我爸的好手藝、好味道。

 

寶寶,你有這樣的外公外婆,真的很幸福唷!他們這麼疼愛媽媽、阿姨和舅舅,也疼愛你的小阿漩姐姐,將來必定也照樣疼愛你的!要好好地愛你的外公外婆唷!因為有外公外婆,媽媽可是補足了不少營養呢!

 

016  

 

還有你的阿公阿嬤,昨天回台南參加家族聚餐,也有帶了些好料回來,有紅蟳、鴨黃炸魷魚。爸爸撥了紅蟳腳給媽媽吃,不過媽媽懷孕前就曾經有過吃了紅蟳而全身紅腫過敏的現象,因此不敢吃太多,可是爸爸還是一直塞給媽媽,媽媽就只好乖乖地吃了。只是吃完後不久,媽媽發現開始胃灼熱,而且胃一直在翻滾,想吐也吐不出來,更別說會有想要排便的感覺了,因此昨晚媽媽就在胃翻滾的不適狀態下睡著了,幸好今天醒來後一點事也沒有,勇的像隻牛一樣。不過希望這不會影響到你唷,媽媽當下最擔心的就是你的狀況了,有了這次的經驗後,相信爸爸應該不會再強迫媽媽吃這個吃那個了,因為真的讓媽媽太不舒服了。

 

004  

 

倒數三天,爸爸媽媽要和你見面囉!你開心嗎?爸爸媽媽都很開心呦!到時候讓爸爸媽媽看看你活力四射的樣子吧!

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