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週即將進入孕期第七週,也就是將要滿二個月囉!

老公在旁不斷嚷嚷:「懷孕過程怎麼這麼快啊!」是的,整個過程如光速般飛逝,寶寶在肚子裡也成長不少了吧!

在與陳醫師約好的6/29(五)第一次產檢之前,每天都只能靠相關的懷孕網路文章或影片去聯想寶寶現在多大了、健康嗎、小手腳長了沒、各方面都好嗎?還有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才能與寶寶見面,對我來說簡直是一種煎熬嘛!每次腹部只要稍微有點動靜,就會讓我整個人摒住呼吸、停止一切動作靜下來感受那份感覺。那感覺也成了目前我與寶寶交流的最佳管道。

 

上個週末婆婆端來一鍋牛肉湯,重重的湯品加上肥瘦適中的牛肉,讓一直以來為食慾不振所苦的我食指大動啊!原來我想要的正是這般重口味的食物!我知道這現象實在不值得讚揚,但真的很奇妙,自從懷孕之後,任何清淡的食品就再也不是我的心頭好,健康取向反而被我拋至九霄雲外,心裡所想的,全都是炸物、辣味等重口味的食物,但其實我還蠻能控制自己的意志力,除了婆婆燉煮的牛肉之外,真的沒有去碰過任何刺激性的食物,因此我忍的好辛苦哇!所幸老公也不會特地用重口味食物來吸引我,不然我一定會翻桌的!每次我在大喊:「好想吃鹹的辣的東西哦哦哦哦哦~」老公總是淡定的說:「想想寶寶,穩定期過了再去吃吧!」我只能認輸,現在是二票對一票,我坳不過他們,就真的只能乖乖的等到三個月過後,視食慾狀況而定吧!

 

我在網路上以及懷孕相關書籍中有看到一些關於孕期中會遇到的食慾不振與害喜症狀,到底該如何吃才能減輕不適感而又能讓母體胎兒均衡發展的文章,

其實不外乎就是有幾個比較重點的部份,提出來加深印象一下囉!

一、少量多餐,乾濕分離(乾食物吃完後約20-30分鐘再進食濕食物)。

二、多攝取不同水果,以獲得多元的營養來源。水果同時也是能夠減輕害喜症狀的好物。我個人此時期獨愛香吉士,酸酸甜甜的正好能協助減輕害喜症狀。

三、若真的因害喜而不適,可含顆酸梅,蠻有效的,但吃完酸梅切記要口腔的清潔,酸梅對牙齒來說是蠻大的傷害。

四、補充水份,約每二小時補充一次,盡量維持身體ㄉㄨㄞ ㄉㄨㄞ的水感,每天約攝取1-1.5公升水份。

五、孕期中口味的改變相當大,切忌暴飲暴食及偏食,盡量維持飲食均衡,為了寶寶,在害喜症狀較輕微時可以努力多吃一點,但別讓肚子撐著或餓著。

 

其餘像是生活作息飲食正常之類的八字箴言就不需再多提了,這是大家都曉得的事了,以上是我個人在孕期間不適症狀的應對方式,

不見得適合每一位準媽咪,但仔細一看會發現其實都是還蠻大眾化的建議。我的孕期截至目前為止將近二個月,害喜的症狀是有,但僅止於乾嘔、疲累、食慾不振、消化不良。會到想要嘔吐的程度,已經是我消化不良很多天,排便不順暢導致食慾不佳所引起的,只要讓排便順暢一點,就沒有所謂想嘔吐的症狀了。

 

還有我會盡量避開去聞到油煙味,不可否認的,我實在無法忍受過於濃郁的油煙味撲鼻而來。昨天中午聞到婆婆在樓下煎秋刀魚的味道,那可真不得了,油味加腥味,馬上閃躲的和什麼一樣,看到阿飄也不是這樣啊。可以自己避免的就盡量避免,一直讓自己的身體維持在緊張與乾嘔的狀態下並非好事,懷孕是個奇妙的過程,需要準媽咪放鬆心情好好感受奧妙,別讓自己的神經整天繃緊緊,就放輕鬆吧。

 

大概就是這般般吧,其實廢言很多啊,但孕媽咪本來就有許多不同狀況,要依據所有狀況來長篇大論,不如孕媽咪能針對自己體質去蒐集相關的文章參考。婆婆前幾天到樓上來,特別交代我不要太緊張,對寶寶的發育不好。我知道了,雖然最近準備教師甄試弄得我焦頭爛額,但我還是會盡量讓自己放鬆,婆婆跟我說得失心不要太重,現階段以寶寶為主,寶寶好,一切就都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